分娩 | Full Paying Patient (FPP), Putrajaya Hospital 布城醫院

我兩胎都是在Putrajaya Hospital 生
如果要真正地算是3胎,我第一個是流產
之所以會選擇Putrajaya Hospital, 也是因為第一個的經歷

我那時候來紅,流了很多血,已經知道寶寶沒有了
由於是第一次,看到這種情況一定是很緊張
老伴便趕快載我到Columbia Hospital, Puchong
嗯.. 我就不說詳情,就沒有很滿意他們醫務人員的安排
過後我們就到Putrajaya Hospital, 布城醫院

相比之下,我比較滿意布城醫院婦產科的處理方式,
護士&醫生都ok
讓我對於本地政府的醫院有所改觀

懷貝貝的時候,其實也很糾結要選私人還是政府醫院
也一直做survey, 然後我才知道布城醫院有FPP配套

什麼是FPP (Full Paying Patient)?

  • 通過 2007 年推出的全額付費患者 (FPP) 服務,患者可以接受他選擇的專家的治療,並根據布城醫院現有資源、專業領域和服務的可用性享受額外的設施。
  • 所有FPP患者應以極具競爭力的價格為專家提供的每次治療或執行的程序付費。
  • 所有FPP成員均應遵守醫院政策,包括探視時間,嚴格限制12歲及以下兒童的病房探視。

是的,FPP並不是只有婦產科有這個服務
也包括其他專科。

簡單來說FPP可以讓你不用高消費
就可以享有猶如私人醫院的環境和服務

  • 可以選擇你鍾意的醫生,從孕期到生孩子都是同一位醫生
  • 病房是雙人/單人房(如果單人房,會準備位子讓親人過夜,有自己的廁所)
  • 一定有床位

我是因為以上這幾點而決定要在布城醫院生孩子
那時候我大概懷孕第4,5個月吧
我就打電話去預定,結果說我的預產期已經滿了︎
懷貝貝的我沒有血糖高,沒什麼大礙
我就很樂觀的去面對,要生的時候才walk in 吧
如果遇到”沒有床”, 到時再看怎樣吧

我身邊朋友幾乎都是在私人醫院生
當她們聽到我的想法都覺得我也太樂觀了
我是覺得如果沒有什麼大礙
Walk in 到政府醫院是ok的
除非像我這次懷二寶,有血糖高,又有血壓高
還是有FPP比較好

有了第一次的經驗
我這次懷皓皓就變得聰明了
一懷孕,到Klinik Kesihatan (KK) 拿了粉紅色簿子
就到布城醫院簽FPP服務
由於covid-19, 醫院很嚴厲
只能夠一位親人/朋友陪伴
那時候是我媽咪陪我進去辦理註冊手續
老伴則在外面等我們

你只需要帶粉紅色簿子&身分證就可以了
接著護士會問要選擇哪位醫生
沒有記錯的話有3位婦產科醫生

  • Dr Hazim
  • Dr Azmi
  • Dr Hamidah

原本我要女醫生,Dr Hamidah
可是她已經fully booked
之所以想要她是因為我流產的時候
她是我當時的醫生,我覺得她很好很專業
我的第二人選是Dr Hazim
他的評語也ok, 只是他是部門主管,可能會比較忙
有時候要等比較久

我在整個孕期回診檢查,他都在
然後也很專業, 每次的檢查都會仔細解說
有什麼疑問也很耐心解答
生孩子的時候也是他接生

整體來說Dr Hazim是不錯的醫生
就連我去的婦產科醫務所的醫生也認識他
也大力推薦他

費用方面呢,可以參考如下:
價錢最新更新:2021年

FPP是要在辦理入院手續的時候
給RM3,000 訂金
出院的時候,扣除總額還有剩就會退回餘額
如果總額多過3K,就補貼差額

我生貝貝是有陣痛了才去醫院
walk in,自然分娩 ,住一晚隔天出院
大概是RM800+

生皓皓的是提前入院
因為我血糖高的關係
不可以像生貝貝那樣陣痛了才去醫院報到
FPP,無痛分娩 +vacuum , 住2晚
大概是RM3,000 ++

布城醫院和普通政府醫院不同的是
環境和設備比較完善和寬闊
就算我walk in 住的普通病房(4張床)
都很寬闊,沒有很擁擠的感覺
床鋪也夠大,足夠位子讓媽媽在床上親餵寶寶

FPP的病房更加寬闊了
我一開始住的第一晚是住2人房,還不錯
第二晚我生了孩子回病房
他們把我轉去單人房,更加舒服了

而且這裡的護士都很友善
如果你寶寶一直哭,媽媽們安撫不了
她們都會過來看看,甚至會幫忙安撫
好讓媽媽休息
我記得我生了過後親餵皓皓
位子不舒服,弄到皓皓一直哭
護士進來耐心教我

總結一下
我真的還蠻推薦布城醫院
當然也要看住家地點,太遠就不適合
萬一有什麼緊急狀況,就不方便了
還有一些醫院也有FPP服務,可以上網查詢

我個人是覺得在生孩子可以不需要花太多錢
這樣就可以把錢花在月子中心上
當然如果你們覺得都可以負擔得起
私人醫院也ok
這真的是看個人的選擇,並沒有對錯

我也覺得也要看運氣
看你遇到的醫生和護士ok不ok
有些人說政府醫院的護士tak boleh, 說她們不友善
其實私人醫院的醫務人員也未必很友善
真的要碰碰運氣唷

就這樣♡

彩蛋 ☆´∀`☆

回想當時我生貝貝的費用大概是RM800多
我們都覺得很便宜
老伴還很得意地去和他的友族女同事分享
結果她們都覺得很貴
她們在政府醫院生孩子的費用是RM30 – RM50
 ̄□ ̄||
天啊!這價錢…. 也太便宜了吧!
這讓我們大開眼界

Leave a comment

Website Powered by 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