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人,還是被愛好。

前幾天,和朋友相聚,聊天喝茶。。
聊到感情事。。
朋友問說,到底是愛人好,還是被愛比較好呢?

這個話題,相信對很多人來說,
應該都是老話題了吧!

坦白說,關於這個問題,
我個人其實覺得並沒有一個絕對的答案。
而且,雖然我也認為這老早就已經是一個老掉牙的問題了,
不過今天,我還是想試著從裡頭整理出一些觀點和大家分享。。

其實,從會注意到異性,
心裡有了喜歡或暗戀一個人的感覺開始。。
我們似乎就進入了不斷”猜”的過程。。

“猜”對方是不是剛好注意到了自己?
“猜”對方會不會也像自己一樣喜歡我?
“猜”對方會不會欣然接受自己的專求與表白?

甚至,好不容易在一起交往了,
又要開始”猜”到底自己愛對方多一些,還是對方愛我一些呢?
而在這些不斷的不安、猜測與確定的過程中,
似乎也漸漸形成了雙方”強勢”或”弱勢”的處境。。

說回到自己的經驗,
談過幾段戀情,其中有”被愛”多一些的,也有”愛人”多一點的。。
其實,認真仔細想想”被愛”與”愛人”真的不太可能完全絕對的,不是嗎?
除非你一開始就是完全只是想玩弄或利用對方,
否則如果連一點點喜歡或愛都沒有,
那又何必和對方在一起呢?

但話又說回來,畢竟是愛情,是沒辦法那尺來量的。
如果我們硬要在愛情的世界裡追求”完美的平等”,
非得不斷的計較”究竟是誰愛誰多一些”的話,
這不但很有可能永遠得不出一個令雙方都滿意的答案,
更可能還會因此而傷了彼此的感情!!

“被愛”多一些時,心中難免會有一股”被寵愛”的甜蜜感。。
但久而久之,心裡卻會有一股莫名的壓力產生。。
為了滿足”被愛”的期待,有時候我們似乎得逼著自己去扮演一個不那麼像自己的”完美對象”。。

被愛是幸福,但伴隨而來的卻是一股不得不的無形壓力。

而如果是”愛人”多一些,心中想的、念的,無時無刻都是對方,
感覺心裡頭,總是被對方的身影,以及自己對對方的愛給塞滿滿的。
這種愛人的感覺,我承認其實是充實、滿足又幸福的。。
但相對的,我們心裡卻不時又會感到不安。。
“這樣會不會寵壞對方?會不會因為習慣以為常而不懂得珍惜?”

愛人是不安,但似乎又矛盾的能令我們內心感受到充實。

那麼如果可以選擇的話,
我們究竟選擇”愛人”或”被愛”的一方呢?

坦白說,若有朋友問到我感情問題,
我通常都不給一個絕對或明確的答案。。
最多是給一些建議,或是曾聽過的。

就個人觀點來看,
我會覺得”愛人”或”被愛”的選擇,其實跟每個人的性格有著相當大的關聯。
但無論怎樣選擇,最終的目標應該都是一樣的。。
那就是”相愛”。

對呀!管他一開始是”被愛”或”愛人”的那一方,
到了最後,我們希望的不都是兩個人都深愛彼此的結果嗎?

反正無論如何,就先從自己做起吧!
因為我們永遠沒有辦法得知,
除了自己以外的另一個人內心的真正想法,
所以與其把心思花在”猜”對方的想法上,
還不如將這些力氣,用在努力讓對方感受到我們的誠意與愛意,不是嗎?

其實,無論是”愛人”或”被愛”,或許只不過是個”開始”,
最終的目標都應該是”相愛”吧!

選擇從”愛人”的這一方,要把眼睛睜亮些,讓自己更聰明點,
好好選擇一個值得自己全心投入的對象去愛,
但也要讓自己學會懂得在該放手的時候就放手讓TA去。。
而同時既然選擇了付出,
那麼也要試著給對方多一點的相信與信心。

愛人是充實滿足的,但也別讓自己總是活在不安中。

相對的,如果是選擇”被愛”的這一方開始,
那麼同樣的,眼睛也要睜亮些,讓自己看的更清楚,
對於對方的付出要懂得感恩。。
如果在這過程中,能讓你學會如何更愛一個人,
懂得怎麼去對對方付出更多的話,
或許漸漸地,便能夠在被愛的幸福與壓力之間,
取得一種巧妙而又自在的平衡了。

被愛是幸福而甜蜜的,但也別讓自己因期待而備感壓力。

最後我想說的是,
無論你選擇從”被愛”或”愛人”去開始一段戀情,
我都希望也祝福大家,
最終都能夠擁有一份彼此相愛且幸福的美好愛情。。

2 Comments Add yours

  1. ryna says:

    我覺得被愛比較好~ (^-^)

    Like

    1. 我想很多人都喜歡被愛吧。。
      誰不喜歡呢?
      要被愛,也得學會愛人。。
      共勉共勉。。n_n

      Like

Leave a Reply

